老後生活/預約一個美好的晚年

最近去探望幾位長者,一位已高齡八十五歲,獨居在破舊的工寮,連洗澡都需要燒柴火,平時靠做資源回收和老年津貼過日子。他年輕時努力賺錢養家,還栽培女兒到日本留學,但他的老婆嫌棄他老了沒有謀生能力,竟將他趕出家門;住在中部的大兒子偏向母親,也不願協助老父親的生活。去探望的當下,我覺得很困惑,或許這家人背後有什麼不為人知的過往,可是兒女們如此對待自己的父親,總是有失孝道,不是嗎?另一對老夫妻,年輕時吵吵鬧鬧,盡心栽培兒女,讓他們從一流學府畢業;夫妻倆年少風光,在台北買了兩間房,又在鄉下起了透天厝,兩人從職場退休後就搬到鄉下,日子過得快樂又逍遙。但此刻出現我眼前的,是老妻臥病在床無法行走,料理三餐、如廁洗澡都得靠心臟開過刀的先生幫忙。他們的兒子和媳婦住在老夫妻年輕時打拚買下的樓房裡,甚少來探望。老先生以前是個大男人,脾氣大得很,那天卻看他蹲下來溫柔地替老妻子穿拖鞋,然後老淚縱橫地說:「她愈來愈沒力氣了,真不知以後的日子要怎麼過?」雖然兒女事業有成,卻為了老夫妻的財產和樓房爭奪不休。我同樣納悶地問:「您們都快九十歲了,請個人來居家照顧不好嗎?否則要是您也累倒了,要怎麼辦?」老人家面有難色,回應我:「身邊那一點點積蓄不知道還能用多久,如果請人照顧,怕一下子就把錢用光。」走出長者們的家,我眼眶泛紅,心頭沉重,年輕時的付出,未必會在年老時得到相同的回報。人各有命,際遇截然不同,而我也已進入中年,心中想著:我該如何善待自己?該如何規畫退休時的理財?現在起,要多運動注意健康,要多布施廣結善緣,希望我的晚年,會是美好安然的。

新聞出處---http://udn.com/news/story/7272/1490593





323873C65FC59F0A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rianmadav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